出國工作好不好

 

新鮮人出國工作到底好不好,讓我這個一畢業當完兵就出國工作的人來告訴你

 

一、為什麼我當初選擇出國工作?

1.出生地與故鄉工作

  • 我出生於台灣雲林,是一個中部農業大鎮,所以會計、財金類的就業機會實在不多,就算有薪水也是2萬8。
  • 如果我選擇前往台灣台北,台灣的首都與金融中心,我需要支付每個月1萬元的房租、1萬元的伙食費、交通費2千(含回雲林看爹娘),薪水大概3萬8。這時比較起來,我也不一定可以存的比在家鄉多。
  • 而且我想從事的是製造業,所以薪水肯定沒有金融業高。大概3萬3吧…結算下來一個月盈餘有1萬就偷笑了

 

2.國外工作

  • 因為女朋友當時在韓國交換學生,不管我是在台灣還是國外都是遠距離。
  • 所以我查了一下104國外工作的機會。面試的當下,主管問我為什麼想走財務分析,過去在大學的經驗有什麼?最後主管就告訴我,國外工作最低薪資是4萬元,而且包吃包住。

當下的我確實心情繃繃跳,線上面試後,我馬上跟我家人商量,他們很支持我。但也同時懷疑為什麼人家要用4萬請一個沒有經驗的人。所以我們也很怕是新聞上說的販賣人口,經過查看PTT之後,才毅然決然地前往~

離職前結算一個月可以存下4萬5千~

 

二、國外(中國)的工作跟國內(台灣)有什麼不一樣?

1.國外工作:

  • 住宿:第一份工作就在國外的我,膽戰心驚的來到公司(當時已經天暗了),連宿舍的樣子的看不清楚,不過進入宿舍的房間後還是滿意的,因為都會有打掃阿姨定期打掃,而且一個人住一間雙人房,這在台北房租大概要1萬6以上吧~
  • 吃飯:每天公司的廚師都會幫你想好早、中、晚餐基本上不用花錢,但也會有吃膩的時候,你想想你爸媽每年會有新菜色嗎?同理廚師也是~~。外面的餐廳相對油膩,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去看生活篇(點擊前往)
  • 工作:跟台灣一樣打卡上班,但你是台幹,一進場你就是比別人稍微高一等。你站的格局相對高,例如我在中國還需要負責招聘中國籍員工、可以看全公司的資料庫。所以就能相對知道高層在想什麼。我在中國接觸最高職位是財務總經理
  • 同事:這也是我覺得跟台灣非常不一樣的地方,因為在國外,台灣的同事會抱團,所以大家感情都很好,宿舍也會像是大學宿舍一樣熱鬧,互相串門子。
  • 醫療:基本上都是自己帶成藥去,發燒藥、腸胃藥、喉嚨痛的藥。不要指望中國的醫生,我有一個同事說心悸,結果去中國的醫院,中國的醫生說要開刀,他嚇得馬上訂飛機票回台灣結果吃個藥就結束了。
  • 天災:在沿海地區,我搭了兩年半都沒有地震,心裡安心。(也不用擔心中國的飛機??ㄟ~~)一個國家穩定的軍事、政治、經濟能力真的是人民安全的保障。
  • 家人:在國外很難馬上回家看家人,所以當家人怎樣時,是無法馬上回到家人身邊的哦~

 

2.國內工作:

  • 住宿:台北很少公司有提供宿舍,我目前知道的就只有大同,如果不是台北人,這昂貴的房租將是你的惡夢。工廠應該比較有提供住宿,但住宿環境不保證,畢竟出入複雜、太多人了~(大家懂得)
  • 吃飯:這倒是相對自由,可以每天吃自己喜歡的食物,但是貴啊~我現在在台北,自己煮的話,伙食費大概是外食的一半吧~但是存下來的錢就會去買蛋糕吃,這也是台北的好處吧,一堆美食、蛋糕店,不像中國需要搭個車到街上才有。
  • 工作:回到台灣後,薪資大概打了7折,我花了很久才接受這個事實,而且地位也是直直落,如果以股票來說大概就是跌了50%,接觸的最高層級為協理
  • 同事:上班好同事,下班不認識是台灣的職場文化啦~
  • 醫療:生病馬上可以看醫生~腳受傷不用拖、不會馬上被推進去手術房,有健保等等~(心裡安心很多)
  • 家人:想看家人的時候可以馬上回家。

 

三、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,我會去中國工作嗎?

ANS:我會吧,畢竟我是一個經濟取向的人,我甚至覺得回台灣回的太早了。當時會回是因為:

1.疫情。(每次回家都要隔離,來回一個月)

2.以為自己操作金融商品的能力可以養活自己,結果兩個月就破功,乖乖再去找工作。

3.回台灣開始累積年資吧,不然我要在國外一輩子嗎?每次去搭飛機之前那種感覺,就像當兵要回兵營一樣,很痛苦的哦...

幫大家整理一下,哪些人適合去國外~~

國外(中國) 國內(台灣)
比較不愛回家的人 愛回家的人
沒工作經驗的人 有工作經驗的人
喜歡旅行的人 累積年資的人
製造業 金融業、IC設計類
腸胃好的人(身體好) 身體需要常看醫生的人
不怕坐飛機的人 怕坐飛機的人
學歷普通(收入可以與你高一階的人差不多) 學歷高(收入可以高)

 

四、給即將出國工作的人或猶豫的人一些話

無法跟你說這決定好不好,但出國的薪資跟眼界通常能比在台灣的人高,還有很多好玩的,人生豐富度也會提升。

會比別人累,像是我住宿舍,基本上要加班時就跑不掉。

出國後也不要忘了精實自己,累積自己的有形、無形資產。因為永遠不知道哪時候,我們需要回到自己的家鄉,哪時候可能會被資遣。

錢才是自己永遠的夥伴,出國還是要好好存錢,不然出國的意義就沒了。

沒經驗又沒學歷,又不想念書考公職、又沒有家業可以繼承、又不想自己創業,就出國就好好學習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 PT  的頭像
    Ha PT

    Mr.PT的部落格|Let's Plan Together

    Ha 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