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會遷怒.png

前陣子發生了什麼事

某天我想要賣掉某一支股票,但媽媽告訴我不要賣,買股票就是要放很久的。結果連續幾天的下跌,讓我從未實現正損益,變成了未實現負損益!

而且金額還不小,大概是我一個月的薪資,這讓我心情非常的差,所以我在家裡的群組一直抱怨,一直怪媽媽。為什麼我會遷怒別人? 生氣時,我可以怎麼做?

 

為什麼會一直責怪他人?

為什麼我會想責怪他人呢?

自尊心,因為我想告訴他人也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錯,我還是很優秀的,大腦告訴我這樣做我的心情會比較好,但最後真的是這樣嗎?

結果是心情更不好,因為宣洩的方式錯誤了,還增加了愧疚感。

逃避,我想要逃避這個現實,躲進去那位被害人的庇護傘之中,從小在溫暖的家庭中長大,媽媽就是最好的庇護傘,幫我擋住這殘酷的現實世界。

 

我可以怎麼做?

這類的事情不只在投資,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這樣,

例如媽媽忘記幫你把聯絡簿簽名,你也沒有檢查就收進書包,結果被老師處罰後,回家與媽媽生氣。

例如經理說你怎麼沒有把組員的報告檢查過,就將報告提交出去,被經理罵之後,回去罵組員後,又回家罵老婆煮飯很難吃。

例如與伴侶的周年慶,你找了一家餐廳,結果非常的難吃,回家後你罵伴侶為什麼你不找餐廳!

這些事情的發生背後是不是也藏著一樣東西,叫做「壓力」呢?發生事情後的難過情緒讓這些壓力像火山一樣爆發,情緒讓大腦失控,指示你做出讓自己後悔的動作。

你有沒有一種經驗,當不熟悉的工作來臨,你完全不懂時,你覺得非常的有壓力。但是當你用紙寫下計劃時,你就覺得壓力少了很多,去執行計劃時,壓力就更是減少了。唯有面對時,才不會感覺到害怕

所以...

第一步  寫下來,寫下來你這一個月以來所有的壓力、負能量來源,不管是曾經的、已經解決的、尚未解決的。(包含月經來等等讓人煩心的事情)

第二步  將已經解決的事情打勾。

第三部  告訴自己,我是一個很棒很厲害的人。然後將你覺得其實不會影響的也劃掉。

第四部  針對剩下的問題(這些就是真的影響到你的,其他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),寫下自己能做到的。告訴自己,我現在只要做到這些就好!

 

結果如何?

過幾天想清楚的我,回到老家有跟媽媽好好談一談,也跟她說我的心情與壓力。雖然也被媽媽酸了回來,但是真的也感受到媽媽被我傷害到,還好我有好好的道歉。

當我們遇到這些壓力時,我們可以告訴自己,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溫暖的避風港,而不是一個垃圾場,我也不是一台垃圾車,把所有的情緒倒進我最愛的避風港裡。

我們也可以告訴自己,錢有家人重要嗎? 被打破的杯子有男朋友重要嗎? 工作有女朋友重要嗎?

這些想法能先阻止自己進一步的去做出傷害愛人的動作。

生活上這些壓力,不是你的錯,也不是因為你的不好招來這些壓力。這些壓力也可能是另外一個人情緒不好時灌輸在你身上的。

所以大家也要對自己好一點,如果你是經濟有壓力的人,我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,存錢固然很重要,但不要因為存錢把生活、女朋友、家人都過沒了。

【例如為了存錢,假日不跟女朋友出門玩】

【為了出錢,省下交通費,不回家陪爸媽,過幾年發現自己怎麼都沒有好好陪爸媽】

【為了存錢,忘記自己的興趣(棒球、圍棋、鋼琴、吉他、唱歌、露營、爬山)】

沒了這些,我們將成為一個無趣的人...而當你不愛那些事物時,宇宙也會以為你不需要他們,就將他們奪走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希望這一篇能幫助正在憂愁的你/妳,看完這一篇,我希望你/妳能把手機關機,閉起眼睛,想一想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是什麼?然後就去做吧~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氣 為什麼我會遷怒別人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 PT  的頭像
    Ha PT

    Mr.PT的部落格|Let's Plan Together

    Ha 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